綠色專題 - 空氣污染篇

甚麼是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代表空氣的生物或化學物質濃度出現異常變化,空氣變得污濁,甚至對人體有害。空氣污染可在全球性、區域性或局部地區性發生,主要污染物包括懸浮粒子有害氣體,這些污染物可引發對人類、環境及全球的負面影響。

主要空氣污染物及其來源

常見的空氣污染物包括臭氧 (O3)、二氧化硫 (SO2)、 二氧化氮 (NO2)、可吸入懸浮粒子 (PM2.5 & PM10)、 一氧化碳 (CO) 及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當中,懸浮粒子(PM2.5)對人體最有害。

另一方面,主要的溫室氣體包括水蒸氣(H2O)、二氧化碳(CO2)、臭氧(O3)、甲烷(CH4)、氧化亞氮 (N2O) 及 氟氯烴 (CFCs)。溫室氣體在大氣中有不同的壽命,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在大氣中消散,例如氧化亞氮 (N2O)在大氣中的壽命長達114年。

空氣污染物大多數源於人類活動,亦有少量的污染物於大氣中自然產生。人類活動大量製造 CO2、N2O、PM2.5 及 PM10,使空氣變得污濁。火山及沙漠等自然活動產生可吸入及微細懸浮粒子、SO2及O3。

2222-Air (by Intern Ivan Lam)_V2

香港路邊空氣污染主要源於車輛廢氣排放 (包括貨車、巴士、小巴、私家車等)。香港每天交通繁忙,尤其在早晚通勤時間,有較多車輛在道路上行走,容易出現車輛擠塞情況,車輛排放更多廢氣和空氣污染物,減低路邊空氣質素。

同時,空氣污染物加劇都市熱島效應,增加繁忙市區的溫度。熱島效應一般在密集的城市中心出現,高密度的建築物大大降低了風速及空氣流通,熱力及空氣污染物難以消散,加上建築物的物料及積聚的空氣污染物吸收日間日照的熱力,並於晚間釋放,因此市區氣溫較郊區高。

熱島效應增加中暑及熱衰竭出現的機會,對長時間處於戶外的人士造成負面影響。

在1980年代,珠江三角洲區域人口增加,並開始大力發展工業生產 (包括車輛及有機化合物),電力需求大大增加。化石燃料發電大量產生CO2、 SO2 及NOx等空氣污染物,而工業生產過程中製造可吸入懸浮粒子 (PM2.5 & PM10) 、NOx 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NOx 及 VOCs 亦透過化學作用,產生光化學煙霧。香港位於珠江三角洲區域,容易受鄰近城市影響空氣質素。

空氣污染對人類、環境及全球的負面影響

人類長期曝露於高濃度空氣污染物的環境,短期會出現過敏反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健康問題,長時間露於高濃度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下,增加患上心臟病及癌症的風險,甚至引致死亡。

空氣污染減低能見度、陽光照射率、光合作用速率及植物的生長速率。同時,二氧化硫 (SO2) 及氧化氮 (NOx)等空氣污染物引發酸雨,影響四周環境。

溫室氣體加劇溫室效應,引發全球暖化及加快氣候變化速度。全球暖化引發熱浪及水位上升等問題,影響廣泛地區。氣候變化引發極端天氣,影響動植物生長。

監測空氣質素

環境保護署設立了18個空氣質素監測站,當中15個為一般空氣質素監測站,3個為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為市民提供即時空氣質素資訊及空氣污染物濃度變化,並預測未來數天的空氣質素。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AQHI) 通過計算4種主要空氣污染物 O3、NO2、SO2和 PM10及 PM2.5的濃度變化,評估一般市民及特別群組(如患有呼吸系統疾病、 長者及兒童) 接觸空氣污染物的健康風險。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健康風險低至嚴重排列,1為風險低,10為風險嚴重,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風險級別為各類人士提供健康建議。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到甚高或嚴重級別, 市民應盡量減少或避免在戶外逗留。

延伸學習

郊區和市區的空氣質素比較

郊區的人類活動較市區少,污染源頭較少,加上地方較空曠,空氣比較流通,所以空氣質素通常較好。風向及方位等因素亦會影響一個地區的空氣質素。

另外,大自然中的植物及樹木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葉片的氣孔吸收部分空氣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 (SO2)、 氧化氮 (NOx)及微細懸浮粒子 ,淨化自然空氣。

在大自然的地衣是天然的「空氣監測器」。地衣對空氣污染物十分敏感,只能在郊區等空氣質素較好的地方生長,所以地衣的生長數量及種類能夠代表著該地區的空氣質素水平。

葉片的氣孔

位於葉片的背面

地衣

對空氣污染物十分敏感,被稱為天然的「空氣監測器」

室內空氣

除了室外空氣污染問題,室內空氣污染問題亦值得關注。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身處於室內環境之中,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對健康十分重要。室內空間隱藏不少空氣污染物,例如懸浮粒子、煙霧、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 等等。為免惡劣的室內空氣引起身體不適,我們要確保通風系統暢通,讓清新的空氣流通至室內環境

保室內空氣質素,環境保護署訂下新室內空氣質素指標,並設立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檢定證書計劃。新室內空氣質素指標用作評估樓宇或室內處所的室內空氣質素,通過評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室內溫度、相對濕度及空氣流動速度等,為室內處所分別評定兩個級別的檢定證書 —「卓越級」(較佳) 及「良好級」證書

延伸學習

香港特別情況

在夏季,香港經常受到颱風侵襲,帶來懸浮粒子等空氣污染物。所以通常在颱風來臨前夕,空氣較污濁,能見度下降。

在冬季,香港受到內陸冬季季候風影響,東北季候風由內陸吹至香港,帶來內陸空氣污染物,空氣因而變得污濁,能見度下降。

改善空氣質素

為改善香港本地及區域性空氣污染問題,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合作,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及政策,以改善空氣質素。

延伸學習

重要事項

環護教育基金會已盡可能確保本網頁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惟本會不會對任何錯誤、遺漏或失實陳述,特別是(經由超連結提供)由其他機構或網站編製的資料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提供的資料,並無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環護教育基金會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而引致的損害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