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環保基金 回收減廢 (富騰工業中心)
ECF Reduce & Recycle (Fo Tan Industrial Centre)

《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已於2021年8月26日獲得立法會通過。

以18個月為基本安排的準備期已經開始,讓政府、不同持份者和市民大眾為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

項目編號: MSW 254

「環保基金 回收減廢」的項目由環保基金贊助,目的是模擬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後的真實場景,派發及使用指定垃圾袋,同時希望加強工商業樓宇現有的廢物分類,鼓勵業主/租戶減廢回收。計劃實行後,回收物種類新增至最少八種: 1). 廢紙、2). 金屬、3). 塑膠、4). 玻璃、5). 四電一腦、6). 小型電器、7). 慳電膽及光管、8). 充電池。 

項目期間:  
2022年1月1日 至 2022年12月31日 (12個月)

地點: 富騰工業中心 (工商業樓宇)

單位數目: 382 單位

項目目的:

1.  教育公眾源頭減廢的重要性
培育市民「惜物、減廢、乾淨回收」的價值觀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
2.  透過廢物分類項目協助公眾實踐廢物妥善分類和乾淨回收及協助尋找合適的回收出路。
3.  同時配合將來實施的垃圾收費,在社區試行垃圾收費。

項目包括三部分:
(i)籌備階段
(ii)正式測試
(iii)後期檢討

正式測試會在六個月內完成,而整個項目不會涉及任何真實的垃圾收費及不會涉及對參與者的違規/不依從指引的行為作出任何懲罰性措施。

廢物減量目標

減少 15% 廢物量

廢物分類回收目標

增加 15% 回收量 

減塑環保資訊站

項目會於正式測試期間設置減塑環保資訊站,鼓勵商戶/租戶乾淨回收。除了現時回收的4種回收物外,減塑環保資訊站希望新增回收四電一腦/小型電器的類別。活動期間收集的回收物,均可送往社區回收網絡 包括「綠在沙田」或其他合資格的下游回收商。

活動內容

1. 設立攤位
2. 設施參觀
3. 減塑環保資訊站
4. 環保工作坊
5. 舉辦比賽
6. 社區減廢日暨分享會

甚麼是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 按「污染者自付」原則,對產生的廢物按量收費,改變大家以為丟棄垃圾不用成本的觀念。減少垃圾棄置,增加回收意欲。
  • 根據其他大城市的經驗,「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可以有效推動減廢。

如何收費?

《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中建議兩種收費模式,分別是按「指定垃圾袋」(備有不同容量),及按重量收取入閘費,推動各界改變產生廢物的行為,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廢物產生者適用的收費模式,視乎他們使用何種廢物收集服務而定。

資源來源: 環境保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