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題 - 水資源

水的重要性

水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的必要物質土壤缺乏水分無法孕育植物,人類和動物沒有淡水飲用也難以生存。 
因此,淡水的來源、節約、儲存和利用是重要的全球性議題

水有什麼形態?

水在0°C或以下的形態,有固定形狀。大自然充滿水的固態,如冰、雹、霜和雪

水在1°C或以上、99°C或以下的形態,形狀隨容器而有所不同。河流和雨水都是大自然中水的液態。

水在100°C或以上的形態,沒有固定形狀。水蒸氣和水汽就是水的氣態。

在大氣中以氣態存在,稱為水汽。水汽是溫室氣體,吸收地面的長波輻射,保持地球表面的溫度。冰和雪是水的固態,能夠反射較多的太陽輻射,降低地球表面溫度。水的氣態和固態同時在大自然存在,平衡地球表面溫度,適合動植物生存。

水循環

水受溫度影響下,透過不同作用,轉變成不同形態。水在大氣、陸地和海洋中以不同形態存在,形成水循環。

水資源分佈與水資源短缺

地球上的水資源主要分為鹹水和淡水,其中97%來自海洋的鹹水,不能直接被使用,而淡水資源只佔約3%,大部分是冰川和地下水,而河流、湖泊及沼澤等的地表水只有不足1%。由於淡水資源有限,加上人類因城市發展而過度耗用和污染水資源,導致地球的淡水資源不敷應用。目前,全球有接近400個地區正面對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此外,全球暖化加劇,地表蒸發率大幅上升,暴雨出現的頻繁增加,加快降水流入海洋的速度,減少淡水資源供應。此外,全球暖化加劇擾亂了氣候系統和水循環,引發熱浪等極端天氣,地表蒸發率上升亦增加旱災的風險,水資源的需求上升,對水資源供應造成壓力。

水污染

什麼是水污染?

水污染指水中含有有害物質導致水質下降不能飲用或使用的狀態。人類活動和城市發展排放的污水,例如家居、農牧業和工業污水,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和過濾便直接排放,導致水污染

污染物來自特定排放源頭,如污水處理排放、工廠排放和城市下水道。

污染物沒有特定排放源頭,污染範圍大,例如下雨時的徑流把污水帶到農地,污染農作物。由於非點源污染難以找到特定源頭,因此較難處理。

微塑膠

由於人類沒有妥善處理塑膠容器、發泡膠粒和塑膠粒等塑膠,並將塑膠棄置於海岸環境中,經過長時間的陽光暴曬和風化侵蝕後,分解成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在沙灘或海中積聚。因為微塑膠體積細小,容易被魚類、貝類等海洋生物誤吃,難以消化及排出體外,微塑膠含有的毒素更會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命。微塑膠在食物鏈積聚,最終會被我們攝取,危害我們的健康。

水污染的負面影響

水污染減少可飲用和使用的水資源,農作物因水份不足和有害污染物質而死亡,長遠令農作物減少。另一方面,水生生物因水污染而失去其棲息地,甚至死亡,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生態系統在水污染干擾下,水污染的毒素沿食物鏈不斷向上累積,降低食性層次,最終影響我們的食物安全和健康。

污水處理

為避免污水排放時污染海洋生態,污水要先經過處理才能排放。污水處理程序包括基本處理、一級處理、二級處理和三級處理,透過隔篩和沉降清除污水中的固體污染物,利用微生物淨化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

目前香港的污水處理設施大多包括基本處理、一級處理及二級處理,昂坪污水處理廠是目前香港唯一一間能夠進行三級處理的污水處理廠。

珍惜水資源

延伸學習

重要事項

環護教育基金會已盡可能確保本網頁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惟本會不會對任何錯誤、遺漏或失實陳述,特別是(經由超連結提供)由其他機構或網站編製的資料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提供的資料,並無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環護教育基金會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而引致的損害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