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題 - 生物多樣性篇

何謂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指生物之間的差異,用以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生物多樣性亦反映一個地方的生物種類和棲息地等方面所存在的差異,不同種類的生物互相聯繫和影響,發揮不同的角色和功能,達至生態平衡

生物因為基因組合之間的差異,而出現不同的特徵,用以適應環境轉變

 一個生境或區域內不同生物的數量,生物種類越多,生態系統便越穩定

在特定範圍內不同生物群落的數量,棲息環境越多,生物群落的數量越多,生態系統便越穩定

生物多樣性有何重要性?

植物、動物及真菌等具有生命的物種都是生物。食物鏈根據生物的食性關係,如生產者、消費者或分解者等角色,將生物與生物串連起來,而食物網將同一生態系統中多條食物鏈串連起來。當一個地區的生物種類越多,生物多樣性越豐富,便能夠穩定食物鏈,即使有一種物種消失時,亦會有另一種物種可以補替它在該地區的功能,生態系統便不會因少數物種的變動而造成重大的改變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我們的資源由各類生物提供,都是不可或缺,包括糧食、藥物、建築材料、衣物等。

人類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

森林擁有高生物多樣性,森林動植物因過度開發森林而失去穩定的棲息地。

過度捕獵導致生物族群數量下降而瀕臨滅絕,影響生態平衡。

破壞水中的生態平衡,水中的生物難以適應環境變化而死亡。

加劇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白化,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另外,冰層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了陸上棲息地。

香港的生物多樣性

香港擁有不同種類的動植物,亦擁有不同棲息地,包括泥灘、樹林、湖泊和洞穴。

香港的動植物資源

香港獨有物種

與香港有關的物種

延伸學習

為什麼香港地方小卻蘊藏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香港位於熱帶的邊陲,擁有亞熱帶氣候,有利不同物種生存。

香港三面環海,擁有高山、平原、海岸、島嶼等景觀,孕育不同生境,如森林、紅樹林、溪流、岩岸、珊瑚礁、淡水沼澤和泥灘,有利不同物種生存

我們可以如何保護生物多樣性?

我們的糧食由生物多樣性提供。因此,珍惜和減少浪費食物,有助保護生物多樣性。

選擇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選擇貼有環保標籤或經FSC驗證(木材商品)的產品。外出時帶備環保袋及可重用餐具,避免製造不必要的垃圾,以减少對生態的威脅。

不亂拋垃圾亦不擅自拿取屬於大自然的物品,避免破壞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

珍惜資源,減少耗用並重用資源,做好資源回收,以減少對環境的需求,減輕對環境的負荷。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聯合國環境署希望在此國際性紀念日引起我們對生物多樣性的關注,並透過全球合作來阻止生物多樣性的流失,保護人類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每年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都有不同主題,2021年的主題為「我們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We are part of the solution)」,提醒我們生物多樣性是維持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重要事項

環護教育基金會已盡可能確保本網頁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惟本會不會對任何錯誤、遺漏或失實陳述,特別是(經由超連結提供)由其他機構或網站編製的資料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提供的資料,並無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環護教育基金會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而引致的損害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