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物圖鑑的歷史

《微物圖鑑》(Micrographia)於1665年9月出版,由Robert Hooke 創作。書中記錄了Robert Hooke利用顯微鏡記錄的「微觀世界」,當中從植物細胞的細胞壁到水中的微生物乃至於跳蚤等。微物圖誌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更好的學習和研究微生物的方式,並對微生物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而本微物圖鑑記錄了不同物品、植物及微小動物的圖像和相關信息的數據庫,它可以幫助教師和學生更好地了解不同物料,植物及微小動物的形態和特徵,以及它們的生態和分類。

開始你的微世界之旅吧!

日常物品

布袋
放大98倍

布袋由布料製成,質地較為堅韌,並且具有較好的耐用性,可以重複使用多次。

廁紙
放大142倍

廁紙通常由紙漿製成,質地柔軟,不易破裂,並且光滑度好,有利於進行清潔

發泡膠
放大106倍

是一種聚合物材料,通常由聚苯乙烯(PS)、聚氨酯(PU)等材料製成,具有一定的彈性。

擦膠碎屑
放大62倍

市面不少擦膠以合成物料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製造

紙皮表層
放大87倍

紙皮是一種由紙板經過壓制、加工而成的材料。

紙皮橫切面
放大87倍

紙皮是一種由紙板經過壓制、加工而成的材料。

紙包飲品盒 - 紙面
放大24倍

紙材成分通常為紙漿,需要具有一定的強度、耐久性、防水性和可印性。

紙包飲品盒- 鋁面
放大24倍

鋁是指鋁箔材料,用於紙包飲品盒的內部層,與紙材層共同組成紙鋁複合材料。

鉛筆木質外殼
放大131倍

鉛筆的木質部分通常由具有一定硬度和韌性的木材製成,稱為鉛筆木。

鉛筆筆芯
放大88倍

鉛筆筆芯通常由石墨和粘合劑等材料製成,用於書寫和繪畫。

百潔布
放大28倍

百潔布的材質是一種高強度、高耐久性的合成纖維混合物。

陶瓷花盆表面
放大79倍

陶瓷是一種由粘土和其他天然材料經過成型、燒製而成的人造材料。

多肉植物泥土
放大62倍

多肉植物泥土通常是一種疏鬆、透水性良好的土壤,以便多肉植物的根系能夠得到足夠的氧氣和水分。

植物

鬼針草 - 分叉的刺
放大24倍

學名:Bidens pilosa
鬼針草的果實通常會長出許多針狀突起,因此得名“鬼針草”。

鬼針草 - 花
放大24倍

學名:Bidens pilosa
鬼針草的花朵呈黃色或橙色,通常在夏季開放。

樹木

更新中

動物

更新中

延伸學習

簡介

人類眼睛看見的事物有限,特別是微小的植物和動物。顯微鏡(Microscope)的發明,將微小不可見或難見的東西放大,協助研究人員觀察及分析物質的成分、細胞組織及礦物質分析。透過顯微鏡,我們才可以探索這個神秘的「微小細界」,發現數以百計的微小的植物和動物。

顯微鏡的歷史

顯微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世紀晚期。最早的顯微鏡是由荷蘭人扎克里斯·揚森(Zacharias Janssen)發明的,他使用一個小鏡片和一個簡單的放大器來觀察物體。之後,英國人羅伯特·胡克和安東·范杜(Antoni van Leeuwenhoek)因分別改進了顯微鏡的設計,使其成為一種更有效的工具。到了17世紀,顯微鏡被廣泛地應用於醫學、生物學和化學等領域,並對科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現代的顯微鏡已經變得更加先進和精確,並被廣泛應用於科學、工程和醫學等多個領域。

手機顯微鏡

手機顯微鏡是一種便攜式的顯微鏡,透過簡單的安裝方式即可與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配對使用,通常用於戶外教學、實驗和調查等場合。用家可以觀察細胞、植物、昆蟲等微小物體的細節和特徵,同時支持拍照、錄影和分享等操作,方便使用者進行科學研究和教育活動。

手機顯微鏡的好處

1. 方便攜帶:手機顯微鏡小巧輕便,易於攜帶,隨時可以使用。
2. 易於使用:只需要將手機顯微鏡夾在手機鏡頭上,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3. 可以拍照:手機顯微鏡可以讓你拍攝微小的物體,方便觀察和記錄。
4. 價格實惠:相對於傳統的顯微鏡,手機顯微鏡價格實惠,對於一般家庭和學生都可以負擔。

重要事項

環護教育基金會已盡可能確保本網頁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惟本會不會對任何錯誤、遺漏或失實陳述,特別是(經由超連結提供)由其他機構或網站編製的資料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提供的資料,並無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環護教育基金會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而引致的損害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