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題 - 樹木

何謂樹木?

樹是具有木質樹幹及樹枝的植物,可存活多年。一般把喬木稱為樹,有一定的高度,分枝在離地面有一定距離,樹有很多種類。樹是一個常用的詞語,但沒有一個廣為認同的定義,不管是植物學上的定義或是日常生活的定義都沒有。

香港政府就樹木的定義作出技術指引,凡植物其樹胸徑為95毫米或以上 (需於距離地面1.3米的高度去量度樹木直徑),才視作為樹木。

樹木分類是甚麼?

樹木總體可以分為兩大類:針葉樹和闊葉樹。

針葉樹大部份都是常綠樹,它們在冬季仍保留葉子;少數為落葉樹,葉子每年會經過脫落然後再生的循環。針葉樹的葉子窄而尖,又或者小而呈鱗片狀,往往帶有香味。針葉樹的花沒有花瓣,雌花具色彩鮮明的鱗片,雄花則帶有花粉。多數針葉樹的果實是毬果,由木質鱗片組成,成熟時呈褐色。但檜屬類的針葉樹如羅漢松、檜、南洋杉等,果實具肉質鱗片,似漿果。

闊葉樹同樣分為常綠或落葉樹,葉則有單葉或複葉,主要以對生、互生或輪生方式排列,葉形扁平和有明顯網狀葉脈,不過不同樹種的葉形有很大的差異。闊葉樹的花常是雙性的:雌雄蕊同處一花。這些花都有花瓣,且有香味。闊葉樹的果實有多種類型,可以是漿果、蒴果、堅果或莢果,果皮可能是木質或肉質,表面可以是有刺、粗糙或者光滑;成熟時色彩各異。

樹葉的各部位名稱是怎樣?

有甚麼葉序的類型?

葉序有很多分類,較常見有以下類別

有甚麼葉裂的方式?

葉裂的方式多樣,較常見有以下類別

花的各部位名稱 (以下為植物的縱切圖)

有甚麼花序的類型?

花序有不同的類型,較常見有以下類別 (以下為植物的縱切圖)

如何得知樹木的年齡?

樹木的年齡可以從年輪的數量估算得知。樹木因為周期性季節生長速度不同(如春夏的生長較快,秋冬的生長較慢),而在木質部(樹幹最內裏的部分)橫切面上形成層層的同心輪狀圈,這就是年輪。一般而言,一年內只形成一圈(即年輪),所以一圈可代表一歲數。

為何樹葉會變紅?

每當秋冬季節,天氣變得寒冷而乾燥,日照和雨水減少,樹木難於進行光合作用,為了保存養份,便停止生長,然後落葉。有些樹木如楓樹在落葉前,樹葉和樹枝之間的接口位先形成了「離層」,斷絕了樹葉和樹枝之間的物質傳送。這時候,樹葉所製造的醣分無法運送到樹枝,因而在樹葉內積聚。這些積聚在葉片內的醣分會促成花青素,由於花青素是紅色的,漸漸蓋過了葉綠素的綠色,令樹葉呈現紅色。若遇上持續低溫及強烈日照,紅葉會變得更加豔紅。

新葉也會呈紅色,是因為新長出來的嫩葉,其葉綠素還沒完全形成,葉片內 有較多的花青素,讓葉片呈現紅色,有研究 指嫩葉呈紅色亦有助減少昆蟲侵害。

那一個才是樹木的正確名稱?

每種樹木總有多個名稱,有中文、英文及拉丁名字,又有所謂正名、別稱、俗名及學名,容易令人混淆。

好像朱槿,又名佛桑、扶桑、紅扶桑、紅木槿、桑槿、大紅花、二紅花、燈籃仔花等,英文名為 Chinese hibiscus。不同地方又有不同的稱呼,馬來西亞人稱紅色的朱槿為大紅花、台語人稱為燈仔花、歐洲語系的人士稱它為中國玫瑰(英文:Rose of China、China rose)。

由於每種樹木的學名只有一個,並以拉丁語記錄,所以為免混淆及誤解,一般以拉丁語學名作準。好像朱槿的學名便是 Hibiscus rosa-sinensis。

如何為新發現的樹木命名?

植物學家通常用植物的外形特徵為新發現的樹木取名(如秋茄因為它的葉是倒卵形 obovate,便命名為 Kandelia obovate) ;也有用人名命名,以紀念發現者或採集者,或表揚對植物研究有貢獻的人士,例如洋紫荊的學名為 Bauhinia × blakeana,便是紀念前港督卜力爵士 (Sir Henry Arthur Blake) 及夫人對香港植物園的貢獻。

植物學家也可根據植物的發現地點或它的分佈區域,為該種植物定名。例如朴樹產自中國,其學名為 Celtis Sinensis, “Sinensis” 就是中國的意思。香港屬亞熱帶地區,有豐富的植物種類,更不乏有新發現的樹種。在香港發現的樹種中,以香港命名的例子有香港茶 (Camellia hongkongensis) 、 毛蒟 (Piper hongkongense) 及 香港大沙葉 (Pavetta hongkongensis) 等。

何謂石牆樹?

石牆樹泛指在擋土石牆上生長的樹 木。香港政府就石牆樹管理作出指引,需符合以下條件才視作石牆樹。1) 石牆樹的大部分樹根必須在牆身表 面生長或鑽入牆身,而樹基則位 於牆面範圍之內。如樹木只在牆頂部位生長、懸垂但無依附着牆上,又或是樹基及大部分樹根均位於牆範圍以外的樹木,均不符合資格。2) 所指的石牆是指砌石擋土牆,包括任何大小及形狀、整齊或不整齊的石塊砌成的堆石牆,以及以形狀整齊的石塊砌成的繫樑牆。其他如在獨立牆、混凝土牆或石面混凝土牆裏生長的樹木,均不包括在內。

石牆樹可謂是香港特色的樹木,多集中在香港島地區。早在十九世紀四十年代香港開埠以來,政府大力推動巿區發展。香港區山多而可作發展的平地有限,需以砌石方法建造了各式各樣的擋土石牆,以提供平台和鞏固山坡。香港屬亞熱帶氣候,有不少榕屬 (Ficus spp.) 植物,這些植物的根有纏繞生長的習性。而石牆的石塊之間存在不少接縫,本身有泥土及地下滲水,可助植物生長,因此石牆樹能在擋土石牆上紮根成長。

何謂古樹名木?

政府把符合以下條件的樹木稱為古樹名木,並收納於《古樹名木冊》內。

  • 達到或超過一百年的樹木
  • 體積(指樹幹直徑或高度或樹冠覆蓋範圍)特大的樹木,須符合以下

    • 樹幹直徑超過1米或以上(指在地面以上 1.3 米位置量度的樹幹直徑)
    • 樹木的高度超過 25 米或以上
    • 樹冠覆蓋範圍直徑超過 25 米或以上
  • 珍貴或稀有樹木品種
  • 具有文化、歷史或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

    • 具有文化意義的樹木,包括著名市區風水樹(例如在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花園的細葉榕)或林地內的樹木
    • 具有歷史意義的樹木,有記錄證明具有歷史意義的樹,例如中區政府合署門外的紫檀
    • 具有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為紀念高級政府人員、本地和外地顯貴及名人所作的特別事件而種植的樹木。
  • 樹形出眾的樹木,包括:

    • 錦田水尾村遊樂場的樹屋
    • 荔枝窩的空心樹
    • 枝條形態自然優美或氣根像簾幕的樹木
    • 在舊式擋土石牆上生長、形態均衡或造型奇特的樹木

何謂成齡樹?

樹木生成長到一個階段,便會漸漸停下來,表示樹木生長已接近頂點,嫩枝延伸的長度及數目也相繼減少,這階段的樹木稱為「成齡樹」。成齡樹的生長較緩,樹木日漸老化,抵抗力薄弱,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所以需要大家特別的愛護。

由於本港成齡樹眾多,港府制定了《成齡樹的管理指引》,特別針對護養那些單一樹幹胸徑超 過 750 毫米,而且生長在頻密使用地區(即樹木風險管理第 I 類地點) 的成齡樹 及「古樹名木 」。目的是為了確定成齡樹有穩定的結構並可以健康生長,使樹木壽命得以延長。

甚麼是樹木登記名冊?

為促進社區參與樹木風險管理,以確保公眾安全,政府2010年7月開始設立了樹木登記冊,向巿民提供下列類別的樹木資料:

  • 重要而且需要定期檢測的樹木,包括所有古樹名木及石牆樹;
  • 經過每年樹木風險評估後,仍待完成風險緩減措施的問題樹木;
  • 接獲投訴或轉介個案中,需要持續監察的樹木

樹木登記冊以電子地圖顯示最新的樹木資訊,並提供搜索功能和統計摘要。

樹木登記冊上的編號代表甚麼?

樹木登記冊上每棵樹木均有編號,編號主要由三組資訊組成,以斜線分野,開首的一組英文資訊顯示該樹屬那一部門管理,中間的一組英文資訊顯示樹木的所在位置,最後一組數字顯示樹木的編序。

如: LCSD/ SSP/001 為古樹大葉桉

LCSD 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 Department) 的英文縮寫

SSP 是深水埗 (Shum Shui Po) 的英文縮寫

001 顯示是該區的第1棵記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