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專題 - 森林篇

何謂森林?

森林是一個高植物密度的區域,共覆蓋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土地。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把森林定義為面積大於 0.5 公頃樹木高於 5 米樹冠覆蓋率大於10%,並非應用作城市或農業用途的土地,或當林木成熟後符合前述條件的土地。

森林有甚麼分類?

森林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別:熱帶雨林、溫帶森林和針葉林。位於不同緯度地區的森林有著不同的氣候,培養了不同的生態系統。
森林有甚麼分類

熱帶雨林位於低緯度、赤道一帶,例如位於巴西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此帶地區受赤道氣候影響,全年氣候穩定,平均氣溫較高,降雨量較多,生長季節較長。這些氣候特徵有助植物持續生長,因此林中的植物多為常綠植物,即是全年都會保留綠色的樹葉,不會變得光禿禿的植物。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亦較其他森林豐富。

溫帶森林則位於中緯度,如北美、歐亞地區。氣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溫,冬季極低溫,降雨量較多。肥沃的泥土能支持各種動植物的生長,其中落葉植物佔一大部分。落葉植物在寒冷季節時,葉片會枯萎脫落,變得光禿禿。

針葉林位於高緯度地區,緯度50至60度一帶。氣候乾旱,冬季既長又寒冷,生長季節短。在針葉林生長的動植物為能耐寒的物種。針葉植物(如松樹、杉木)的葉像針般細長,減少水份流失。蠟質的樹葉則有助保存較一般樹葉多的水份,使植物在寒冷乾旱的環境下仍能夠生長。

香港有原始森林嗎?

香港的原始森林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主要植被可分為灌木林、次生林、種植林和風水林。

灌木林是以灌木為主體的植被。它是草地與樹林之間的過渡性植被,並沒有形成樹冠層。灌木林一般達3至5米高,主要由無明顯主幹的灌木覆蓋。中西區的龍虎山郊野公園就是灌木林的例子之一。

次森林是指原有的森林遭到破壞消失後,再經過數十年時間自然演變而成的森林。由於次森林發展得較為成熟,因此會擁有較多的高樹品種,最高層的樹木約15米。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次生林,擁有大約100種樹木品種,包括本地原生品種黧蒴錐、外來品種紅膠木。

種植林是指透過人工培植的森林。在香港初期,種植林是用作防止水塘的山坡土壤侵蝕,而郊野公園就是種植林的例子。大欖郊野公園種植了不少本地原生品種,包括黧蒴、櫟樹及楠樹。大欖郊野公園在早期寸草不生,其後隨着大欖涌水塘的興建,在1952年展開植林工作,以防止水塘受到土壤侵蝕。

風水林主要位於新界東北及馬鞍山一帶的村落,村民相信樹木與村落風水有關,能保佑村落及村民的命運。風水林通常具有一定歷史,而且保存得較好、較茂密,生物多樣性較豐富

為什麼森林那麼重要?

在各方面,森林對於大自然的運作都有很重要的功用。森林在林內有著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責任,為動植物提供生存條件,包括大量的食物及棲息地。

在森林微氣候上,森林有調節氣溫的功能。茂密的樹木阻擋並反射了大部分的陽光,因此僅有小部分陽光能投射到林內,白天氣溫亦會較低。森林內的風速因樹木間的摩擦力而變弱,濕度較高。

森林更有防風保土的功效。樹木能阻擋強風暴雨進入森林,保護林內的水分和泥土。掉落的枯枝和枯葉經分解後形成腐植層,不但可為植物提供養分,更能防止土壤流失。

森林不但為原居民提供生活上各種的資源,還可用作生產不同森林產品給予都市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森林產品為各類木製品,包括紙張、家具、木筷子。森林也提供了寶貴的天然資源,不同藥用植物可作草藥或製藥之用。

為什麼森林會有「地球綠色的肺」 之稱?

森林中茂密的植物可透過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人為活動所排放的空氣污染氣體(如發電廠和車輛排出的二氧化氮 NOx、二氧化硫 SO2)也能被森林吸收,改善空氣質素,清新空氣,更能有效地對抗溫室效應。樹木也能吸收汽車、工程的噪音,改善環境質素。

反之,當森林被砍伐時,其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就會被破壞。本來樹木所儲存的二氧化碳就會釋放到空氣中。若森林被燒毀時,燃燒過程會釋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加劇溫室效應,對氣候變化造成巨大威脅。 

森林正面臨甚麼威脅?

森林具有再生性,在自然情況下,即使被開採亦能透過泥土及腐植層的營養重新生長。森林的生態恢復會先由雜草開始,接著長出在惡劣環境也能容易生長的先驅植物(多為陽性植物)。待先驅植物成熟後,森林慢慢恢復使灌木及喬木有生長條件,成為再生林(次生林)。

可是,隨著全球人口增長,為應對森林各種資源的需求,開採森林的速度亦大大提升。森林被開採、發展的速度快於自然再生的速度,原始森林的生態系統亦受到嚴重干擾,導致以上森林的各種功用都無法發揮。

甚麼是FSC™標籤?

為了保護森林,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根據十項針對森林永續性的原則,推出 FSC™標籤認證。若產品上印有 FSC™標籤,即代表生產的物料是來自受認證、永續性經營的森林,整個生產鏈均受到監管。消費者可於森林管理委員會的網站,輸入 FSC™標籤的號碼查看標籤的資格及產品詳情。

在日常生活中選購有 FSC 認證的產品,有助鼓勵商家迎合市場需要,在生產中使用受監管森林的原材料,保護森林能永續地生長。

三種FSC™標籤 (圖片來自網路)

延伸學習

重要事項

環護教育基金會已盡可能確保本網頁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惟本會不會對任何錯誤、遺漏或失實陳述,特別是(經由超連結提供)由其他機構或網站編製的資料負任何責任。 本網頁提供的資料,並無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環護教育基金會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對任何因使用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而引致的損害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